2010年9月2日 星期四

第八章 蜂蜜對於人體的功效 (六之一)

<【前一篇】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六之一) 各報章刊登蜂蜜的文獻 【蜂 蜜】
                 -- 食物中的至寶藥品中的靈丹 (四十七年七月十五日台灣新生報登載)

美國佛蒙特州的名醫宣佈,蜂蜜有許多功能:它營養完備,鎮定胃腸鬆弛神經,助人入睡,有溫和的通便作用,能治傷風咳嗽,醫療皮膚燙傷……
-- 賈維斯醫生 作,華世貞 

美國佛蒙特州的本地人非常相信蜂蜜的營養價值。蜜蜂飛入田野,選擇材料,釀成營養豐富的蜂蜜。佛蒙特人每天都要吃蜂蜜。

據人們證實,細菌不能生存在蜂蜜中,因為蜂蜜內含,鉀能吸收濕度,而且濕度卻是細菌生存的要素。


磷錳鋁鎂無不具備
蜂蜜內含有鐵、銅、錳、矽酸、氯、磷、鋁和鎂。它們全是從植物所生長的土壤中得來,植物把它們送到花粉中去,而花粉就是蜜蜂用以釀蜜的主要原料。
過去的食物專家們忽視蜂蜜中的礦物質,以為含量過少,不足為奇。可是,現在人們已知道,人體所需各種礦物質,份量原來就是很少的一點點。只要能維持各礦物質間的平衡就可以了。蜂蜜所含的量,恰恰適合普通人體的需要。



維他命應有盡有
作為天然界的一項完善的傑作,蜂蜜內也有各稱維他命,它們都是營養專家們認為人體中所必需的。許多花朵的花粉所含的丙(C)種維他命,遠較任何水果、蔬菜為多。顯然地,含有大量花粉的蜂蜜,較其他東西更富於維他命丙。例如,菠菜在摘下二十四小時之內,將消失它所含的丙維他命的一半,食物在儲藏時所消失的維他命的份量也極為驚人。像大多數富於糖分的食物一樣,蜂蜜所含的乙(B)種維他命不多,可是核黃糖素(牛奶、蛋、肝等所含有的各種維他命)和菸鹼酸的含量卻不少。
蔗糖和澱粉必須在胃內經過一番分解,變成比較簡單的糖類,蜜蜂卻已為蜂蜜完成了這個工作。蜜蜂使蜂蜜變得比較容易消化,減少胃部的辛勞。
除了可以做為一種輔佐的美品外,它還是一種補品,它為人體補充必需的原料,它很快地放出能量。


然而,蜂蜜的最高光榮卻在於它的醫學價值。
研究和實驗的結果令我相信,蜂蜜對於人生真有無窮的助益。



鎮定神經助人眠
我到何處去找像蜂蜜這樣,可以每餐使用,鎮定神經而無害人體的食物?
我到何處去找像蜂蜜這樣可助人安眠的甜品?

蜂蜜可以裨益腸胃,可以潤肺止咳。

它具有輕緩的通便作用。它可解除關節炎的痛苦。

有一位小學教師告訴我,長期服用蜂蜜的結果,把她的關節炎治好了。我很清楚地記得她對我講的時候,那種喜悅的表情。這位教師曾患關節炎多年,很痛苦。後來有一年,她調到了一個新的學區去,而且寄宿在一個農場人家裏。那農家經常用蜂蜜代糖,一學年結束,她的關節炎居然消失了。



老幼咸宜延年益壽

蜂蜜真是老幼咸宜的食品。有人對我說他們不吃蜂蜜,因為蜂蜜比糖貴。但是蜂蜜有助健康,與其病了買藥吃,不如防患未然,多吃一點能叫你延年益壽的食物,如:蜂蜜之類。

用蜂蜜代糖摻在牛奶裏也有益於嬰兒的健康。吃蜜的嬰兒不容易肚子痛;因為蜂蜜很快地就被吸收,不容易發酵。它可以作為防止尿床的一種最有效的方子。臨睡之前,餵孩子一匙蜂蜜它可發生兩種作用:(1)對神經系統起鎮定作用,(2)吸引水分,節省腎臟之勞。

佛蒙特州的居民有許多都認為蜂蜜是助人入眠的最好藥劑,如果你發現自己夜間難以入眠,或是睡後易醒,不容易再睡,你應當用蜂蜜來試試看。

如果你每天晚餐時服蜂蜜一匙,不久之後你將發現你很想早點上床,或是非常瞌睡。當然,這非對每一個人都如此靈驗。如果一茶匙不夠的話。最好用三茶匙的蘋果酒,加一杯蜜,放在一個大口茶盅裏。在準備上床之時,先服兩茶匙。若一小時之後還睡不著,再服兩茶匙。這種蘋果酒和蜂蜜的混合劑,有助睡奇效,你不防一試。



止咳化痰另有單方
如果你患了討厭的咳嗽,那你可以採用下面的方子,這在佛蒙特州是一個流傳數代之久的治咳單方:把一個檸檬煮十分鐘,汁煮出來,檸檬皮也煮軟了。把它切為兩半,用榨檸檬汁的東西把它的汁榨出來,將汁置於普通的玻璃杯裏,加兩茶匙的甘油,把檸檬煮汁和甘油攪和一起,然後加蜂蜜(加滿一杯)。
這種檸檬槳的服用量,可視你咳嗽的輕重而酌量增減。如果你白天咳嗽,你可以服一茶匙,服前用匙攪和一下。如果你夜間咳嗽,可在臨睡前服一匙,夜間再服一匙。
如果你咳得太厲害,則在起床後,上午十時左右,午飯後,下午四時左右,晚飯後,及臨睡前各服一匙。當你咳嗽減輕的時候,服用的次數也可減少。
蜂蜜不會叫你胃不舒服,像許多別的咳嗽藥那樣。這種藥,大人、小孩都可以用,當你的咳嗽用別的藥都治不好的時候,請試試這種方子。



停止痙孿治療燙傷

有時候我們的眼皮和嘴角會發生痙孿,每餐吃兩茶匙的蜜,可以使這個現象消失。通常吃蜜一星期就可以治好這病症。
身體上肌肉的痙孿─往往是腿或腳的抽筋,多發生於夜間─通常也可以用每餐吃兩茶匙蜂蜜的方法來醫治。治好之後,還要繼續服用,以保證它不會再發。


在佛蒙特州的土法治療方面,蜂蜜也可以用來治燙傷,傷部敷以蜂蜜之後,可以減去刺痛,防止起泡,患處很快地就可以復元了。



傷風鼻塞可嚼蜂蠟

呼吸氣管有毛病的時候,可以用蜂窩裏的蠟來醫治。
一個母親帶她的八歲孩子到我的診所來要我檢查並醫治他的鼻子。他不斷傷風達五月之久,常流鼻涕,怎麼樣都醫不好。
這孩子三歲的時候曾經動手術,割掉扁桃腺和腺狀腫。這孩子用嘴巴呼吸,因為鼻子不通。
我給他嚼蜂蠟看反應如何,然後為他開藥方,那知方子還沒有開完─大約五分鐘─這孩子突然大叫起來:「我的鼻子通了!我能夠用鼻子呼吸了!」一週後,第二次來就診的時候,這孩子的鼻子是通的,他呼吸的時候,可以把嘴巴閉攏。
當鼻竇有發炎的徵象時,每小時嚼蜂蠟一次,每次約一刻鐘。這樣地嚼四次至六次即可使發炎的徵象消失。


我再建議一遍,如果你能夠從秋季開學到六月放暑假的期間之內,每日嚼蜂蠟一次,每餐服蜂蜜兩茶匙,如此小心攝養,你恐怕不容易患鼻竇炎,或傷風感冒。這些研究使我相信,蜂蠟內含有某種物質,它可以有力地保護呼吸器官,使它不至發生疾病。


乾草熱的病症,也可以用嚼蜂蠟的方法來預防或減輕它的症象。


(七月份品珍)


<【前一篇】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6 則留言:

  1. 哇,蜂蜜有這麼多功效,讓我現在好想吃蜂蜜唷!

    (可素...我怎麼有種【老李賣蜂蜜,自賣自誇】的感覺呀~~ @@)

    回覆刪除
  2. 好久沒空到 google.com 以我媽的名字 "華世貞" 搜索,今天一搜,妳貼上的這篇就是第一篇。索引到的其他文章多半是我寫的。若以 "童小南" 去搜索,還有很多。但我從未有部落格或網頁,那些與我無關。更沒想到,中國大陸竟有不只一人與我同名。

    雖然患糖尿病多年,今晨我偷偷放了一滴滴蜜在很多奶的濃咖啡裡,好香甜!也許就是遇見妳的緣起。感謝蜂蜜!

    如來洛杉磯,帶妳去 Cal Poly Pomona 州立大學的 Farm Store 買蜂蜜,是裝在木桶中,顧客自己操作一個特別的開關,以先已稱過重量的瓶子來裝。很鄉村、溫馨。

    "貓蜜" 小南 敬上 Tung899Han@gmail.com

    回覆刪除
  3. 搶先一步修正錯字。呵呵,
    再被 Long 大找到錯誤多不好意思。*_*

    回覆刪除
  4. 童姐姐,真是抱歉,過了近一年看到妳的留言。

    也是有緣,爸爸居然選用了妳母親的譯文,而且是放在首篇,
    想必是爸爸相當欣賞此文。說不定因著范宗德伯伯的引介,
    爸爸曾與童伯母有過數面之緣,甚至獲得刊載的首肯。


    循著你的方法,我輸入"華世貞"來 Google。

    第一篇出來的是「「最後的副刊編輯」發表後童小南的回響(二)」
    (http://tw.myblog.yahoo.com/khwang_99/article?mid=3427&prev=3428&next=3420)(張系國,2010/12/19),從文中約略窺出童伯伯死於冤屈,卻依然頂天立地不怨天不尤人。只能感嘆亂世人命如草芥,或許童伯伯只是把眼光看向遠方,知道總有一日會還他清白。而活著的人必須面對(或接受)才能勇敢的向前行。對童伯伯的為人更是無比的敬佩。


    第二篇則是《別離──追思華世貞姊》 作者:童真(http://tw.myblog.yahoo.com/jw!SfUaeYGBGB5kFcCSfVofOxmkLybUiNNxIio-/article?mid=1186&prev=-1&next=1185),得知童伯母已然仙逝,享年94歲,已是高齡。
    想必人生已無憾,可以去天上與童伯伯聚首了。


    想念父親的痛,即使恢復名節也難以撫慰。
    但...還是向前走吧!

    對天上的父親而言,遲來的正義中終究還他原本的清白。


    看了爸爸的這本書(這回終於認真地看過),
    看到童姐姐對花園中出現蜜蜂身影的開心,
    讓我認真思考,或許我應該接受這勤勞的小傢伙出現在公園,
    甚至應該喜歡上它們。

    讓我換上一副新的眼鏡重出發吧!

    童姐姐,一起加油唷!

    回覆刪除
  5. 一個月前,洛杉磯縣西來寺前,我家前院突然有彩色大蝴蝶飛來,偶然成雙嬉遊;來美30年很少看見蝴蝶,見到的多半只是米白色小隻的;所以很欣喜。沒想到幾乎每天都有呢。可惜今年至今,這一帶只看見很少的蜜蜂,竟想念多年前,10幾年的春夏,在後院烤肉宴客時,往往要冒著被叮的險,和眾多圍來肉邊的蜜蜂比快,搶著吃,甚至不敵,只好捧著盤子,大家尖叫,逃進屋裡。

    啊,家中本周起,又多一隻女兒朋友棄養的黑白貓 MoMo,很兇地攻擊我們原有的甜蜜公貓 Jarard。外子與我很生氣,女兒帶牠去工作的獸醫診所做節育手術。次日回來,竟真的性情大變,成為溫柔俊男,但狗狗 LuLu 太過親熱,把 MoMo 嚇得要攻擊她,規勸數次,尚待磨合。只是這小子坐上我旁邊 Jarard 陪我打電腦的椅子,把 Jarard 氣跑了,我只有另外安慰補償 Jarard 了。


    貓蜜 小南 2012-06-10

    回覆刪除
  6. 小南姊姊,你好!因為蜜蜂結緣,因為貓咪更有緣。(我就是愛貓啦!)

    我也聽說蜜蜂族群大量減少事件,極有可能是【蜂群崩壞症候群】。
    蜂群崩潰症候群(英語: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是一個近代發現而至今不明的自然現象,導致大批蜂巢內的工蜂突然消失。
    從1971年至2006年,美國野生蜜蜂的數目大幅減少(至今差不多完全消失),而養殖場的蜂群數量亦不斷減少。減少的原因包括有郊區城市化、殺蟲劑、蟲害以及蜜蜂養殖場的減少。然而,2006年末至2007年初,蜂群的減少幅度突然增快,致使學者使用「蜂群崩壞症候群」一名以表述蜂群大幅減少的不正常現象。
    (詳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C%82%E7%BE%A4%E5%B4%A9%E5%A3%9E%E7%97%87%E5%80%99%E7%BE%A4)

    如果蜜蜂真的完全消失,那可是大災難。因為許多農作物都仰賴蜜蜂來傳播花粉。
    但願這一天永遠不會來。

    關於新來的貓咪,必然有著磨合期,期待 Momo 與 Jarard 早日成為好友,互相作伴。
    黑白貓通常很有個性,且期待他的表現。還有,Momo, 不可以欺負 Lulu唷!(噗)

    最後,小南姊姊,你前頭留言提及范宗德先生,他是爸爸的同事耶!
    爸爸後來會養蜂、賣蜂蜜就是受了范宗德先生的影響。
    我是在整理爸爸的自傳【滄海浮塵】時發現的。
    見【滄海浮塵 /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http://talk2papa0805.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期待,Momo, Jarard 早日大和解~~

    懷湘, 2012-06-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