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

緣起 -- 父親節 (置頂)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工作中的爸爸)
2005.4.28 父親病逝於榮總。晃眼已是四年半,我...依然十分思念父親

每當想起
意志堅強的父親,在最後的70天裡被各式管子困於呼吸照護中心非常非常心痛

以前我和妹妹曾聯手把父親的簡體版自傳,先請人以繁體中文輸入,再校稿製作成網站滄海浮塵
其實,爸爸的第一本書是蜜蜂與蜂蜜』,書中記載著爸爸養蜂生活及研究。

據媽媽說,父親過世後不久,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台大教授,要來拜訪爸爸。他說爸爸的『蜜蜂與蜂蜜』很有參考價值,但是在台大圖書館裡的那一本已經十分破舊,而且限制館內閱讀。可惜,爸爸沒能親自聽他說到這件事,不然爸爸不知道該有多歡喜。

還有,爸爸過世前後,接到香港寄來的信。信中提及希望能向爸爸購買皇純(黃純)蜂蜜,因為爸爸的蜂蜜特別香濃。早年的蜂蜜生意在爸爸的努力與認真下,事業版圖拓展到外銷。後來爸爸年事漸高,遂將事業轉給二舅。二舅不比爸爸的認真,蜂蜜生意漸漸衰退,更甭提海外市場。所以後來她們在香港無法買到皇純(黃純)蜂蜜
↑ 陳年黃純蜂蜜 (正面)
↑ 陳年黃純蜂蜜 (背面)


爸爸過世後,對爸爸的思念難止。看到這封如此認同爸爸的信,就像是老朋友來信似的,特別感動。於是和妹妹商量,向二舅拿了兩瓶蜂蜜,托人先帶到大陸中山,再經由內陸運輸寄送到香港。這兩瓶蜂蜜送給她們,感謝他們對爸爸的知遇,也試試蜂蜜的味道,看是否與記憶中的一樣。
果然不同,二舅省略了隔水加熱蒸餾水份的步驟,所以蜂蜜中含有較高水分,香味依然芬芳,卻不夠濃郁。

今天適逢父親節,我決心再把父親的第一本書『蜜蜂與蜂蜜』變成部落格。

這是我第一次接近爸爸的專業,靠著自修與努力,爸爸以蜂蜜養活全家,給我們小康的生活。

妹妹已經請人把整本書以繁體中文輸入,我要做的就是校稿、掃描照片、公佈於部落格上,讓父親的心血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爸爸,我們以身為您的女兒為榮。


備註:
1. 發文日期原為2009/8/8,改為 2020/8/8 以作為置頂文章。
2. 因為部落格顯示文章為貼文先後的倒序(剛好與書籍目錄相反),故建議參考【目錄】來閱讀。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15 則留言:

  1. :)偶然看到這個blog,很感動。
    感動於妳們姐妹的思念與孝心,也感動兩位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郁玲。

    經過了一年的努力,終於在即將返鄉祭拜父親的前夕,
    把文章的部分整理完畢。以後,我會慢慢增加照片及文章連結,
    讓這本書更容易閱讀。

    想念爸爸......

    回覆刪除
  3. 嗨!懶貓姑娘!很驚喜發現這個部落格,看到我媽媽於民國47年翻譯的文章。很想認識妳,因為我也是貓迷,常與街上和家李的貓聊天,也是特想爸爸的女兒,十多年來也為離世的爸爸努力練打字、寫文章。

    前幾天剛失去了大貓 Goldie,是喜歡上馬桶的貓咪;牠陪著我和外子韓漪、兒女度過這意外與挫折多多的十年。還有兩貓一狗。一貓名 "小蜜"。

    "緣起" 最後提到的范宗德先生,也是我爸爸擔任新生報副刊主編時的朋友,我們全家去過他在外雙溪的家,他代我們去院中看蜂窩,50年了,我與哥哥仍印象深刻。有他的連繫嗎?

    我媽媽華世貞93歲了,積極抗癌,可愛又偉大。

    世界上這幾年少了無數的蜜蜂,真可怕。今年我家後院中於有了一些,還有來美近30年少見的大蝴蝶,也許未來會更好呢。
    請聯繫!

    童小南 (洛杉磯‧愛蜜愛貓‧住西來寺前) Tung899Han@gmail.com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父親養了幾年蜂,一直要我也學習。父親年事已大,上星期搬忙他到中部放完蜂回來後,也開始培養興趣接觸蜂群。先令尊這本蜜蜂與蜂蜜的書,對我有莫大的啟示,感謝您們。

    回覆刪除
  5. 看了妳的作品,很感人~
    我也想認識一下作者啊!

    回覆刪除
  6. 謝謝 Judy!
    謝謝 偶多拜!
    謝謝 Long!

    爸爸的文章受到青睞,比我自己的網誌還開心哩~~
    從今天開始,我一定會定期回覆的。

    感謝大家... (泣)

    回覆刪除
  7. 2009.8.8 開始,2010.9.3 終於完成。
    又過了將近一年,我回來檢視網頁,才發現居然有不少留言。
    我趕快開起這個網站的 email 通知功能,
    以後若還有新留言,我就可以比較即時的回覆。

    感謝 Long 大的多多指正,
    逼得我非得好好認真細看,希望錯字漏字都修改完畢。

    仔細看的好處則是更加明瞭蜂蜜的好處,
    好想好想吃好蜂蜜唷!

    又,一年前的計畫。
    ● 貼照片:貼了一些照片,都在【四章 養蜂事業的變遷-(二)從割巢搾蜜進步到分離機搖蜜】(http://bee-and-hone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882.html)。
    ●【前一篇】、【後一篇】還沒有時間加上。


    目前計畫先把爸爸的自傳 【滄海浮塵】,再度上網。
    因為以前的免費與付費空間,都沒啦!

    還有同步推出【三叔 - 心聲】,是三叔的詩詞短文。

    今年的父親節,且讓我用這樣的方法來懷念父親。*_*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1.8.6 已將【滄海浮塵】重新上網 (http://talk2papa0805.blogspot.com/) 。

      2018.12.13 經過了N 年,我終於完成了加上【前一篇】、【後一篇】的指引連結。
      給自己一個讚啦!*_*

      刪除
  8. Shelly妳真棒!!!
    妳爸爸也好厲害!
    妳爸爸是換在不同的地方看顧著你們喔~! 我一直深信這個說法! 

    回覆刪除
  9. 謝謝 Hipper 的鼓勵。

    我喜歡你那個說法「爸爸只是換在不同的地方看顧著你們喔!」,
    忍不住眼框濕濕。

    我也深信「我心裡想對爸爸說的話,爸爸都可以聽得到唷!」
    想念爸爸~~

    偷偷說,我停掉【三叔 - 心聲】的計畫。
    是擔心三叔的詩文引起不必要的政治聯想,唉~~

    回覆刪除
  10. 小南姊姊,你前頭留言提及范宗德先生,是爸爸的同事耶!
    爸爸後來會養蜂、賣蜂蜜就是受了范宗德先生的影響。
    我是在整理爸爸的自傳【滄海浮塵】時發現的。

    見【滄海浮塵 / 五六、對養蜂發生興趣】
    http://talk2papa0805.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1. 您好:我是中大歷史所的學生,正在研究養蜂史,看了你的部落格,發現爸爸的書十分有價值,但我想確認它的真實性,以及是否可引用為文?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問題,你可以引用的。
      引用時若能註明出處就更好了。

      至於真實性,因為父親已逝,我恐怕無法為你證實。
      但依據我對父親的了解,他向來重視真實,
      他應該是請朋友翻譯了國外文章,才寫入書中的。*_*

      刪除
  12. 蜂蜜

    https://www.behealthyhouse.com/collections/berestoff-raw-honey

    蜂蜜的藥用

    研究人員正在了解蜂蜜對健康的潛在好處。


    蜂蜜有很長的藥用歷史。古埃及人不僅向眾神供奉蜂蜜,還將其用作防腐液和傷口敷料。至少在最後一點上,他們正在做些事情。

    如今,許多人因其抗菌和消炎特性而蜂擁而至。整體的從業者認為這是自然界最好的全方位療法之一。

    但是在實驗室之外,關於蜂蜜的健康性的說法尚未得到證實-除了在傷口護理領域,在較小程度上是抑制咳嗽的領域。

    這是關於蜂蜜對健康有益的說法背後的真相-這是一個重要的警告。


    永遠不要給嬰兒餵蜂蜜

    蜂蜜是天然的,對成人無害。但是兒科醫生強烈警告不要給1歲以下的孩子餵蜂蜜。

    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網站foodsafety.gov指出:“不要讓嬰兒吃蜂蜜。”

    那是因為有肉毒中毒的風險。肉毒桿菌屬細菌的孢子存在於灰塵和土壤中,可能會進入蜂蜜。佐治亞州新生兒學家,美國兒科學會營養委員會負責人賈特林德•巴蒂亞(Jatinder Bhatia,MD)說,嬰兒沒有發達的免疫系統來抵抗感染。

    他說:“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蜂蜜會給嬰兒帶來肉毒中毒。”這是一種麻痺性疾病,必須給嬰兒服用抗毒素,並經常將其放在重症監護室的呼吸器上。巴蒂亞從未見過嬰兒肉毒中毒的案例。

    他說,但是父母可能會給嬰兒餵一些含有蜂蜜的穀物。巴蒂亞說:“它已經煮熟了,沒關係。”他解釋說,當涉及肉毒中毒風險時,“我們正在談論瓶中的蜂蜜。”

    由美國農業部監管的國家蜂蜜委員會也同意不應該給嬰兒服用蜂蜜。麻管局網站指出:“對嬰兒的關注是由於嬰兒缺乏老年人的完全發達的胃腸道這一事實。”


    抗菌蜂蜜?

    在實驗室中,蜂蜜已被證明能阻止食源性病原體(如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的生長,並與某些細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銅綠假單胞菌)對抗,這兩種細菌在醫院和醫生辦公室都很常見。但是,它是否能在人體內發揮同樣的作用尚未得到證實。

    購買蜂蜜,您會發現有些較輕,有些較黑。通常,蜂蜜越黑,其抗菌和抗氧化能力越強。

    蜂蜜有很多變種,取決於到達蜂巢後蜜蜂吸收並反芻的花粉或花蜜的花香來源。

    蜂蜜生產商可以向美國農業部(USDA)申請其產品的等級,但分數不包括顏色。而是,判斷蜂蜜的澄清度,香氣和風味,以及是否沒有諸如蜂窩狀顆粒的沉積物。


    蜂蜜和傷口護理

    麥盧卡蜂蜜有時用於治療慢性腿部潰瘍和褥瘡。

    麥盧卡蜂蜜是從新西蘭淡雪茄的花蜜中製成的。這是Medihoney的基礎,FDA在2007年批准了Medihoney用於治療傷口和皮膚潰瘍。密歇根州安阿伯市的傷口護理專家Frank Bongiorno醫師說,它非常有效地刺激癒合。

    Bongiorno說:“自去年以來,Medihoney一直是我們治療傷口的標準,”癒合性傷口,無論是慢性傷口還是急性傷口,都是乾淨,肉芽狀的傷口,沒有細菌和腫脹。 Bongiorno不使用Medihoney燒傷,因為它會引起疼痛。

    邦吉諾(Bongiorno)參觀了海地,人們在這裡用普通的蜂蜜做傷口,儘管這對人體無害,但它沒有Medihoney的影響,後者是用紫外線而不是熱量來淨化的。他說,它的抗菌作用得以更好地保存。

    與麥迪尼蜂蜜製造商沒有任何联系的邦吉諾諾說,這當然可以用於治療傷口,但正是麥盧卡蜂蜜的pH值(向酸性傾斜)有助於癒合過程。 “它舒緩了傷口,感覺很好。”


    蜂蜜和過敏

    一些實驗室研究表明,蜂蜜有可能清除鼻塞並緩解由花粉引起的過敏。新澤西州過敏症專家科琳娜•鮑澤(Corinna Bowser)表示,將這種方法應用於患者有點困難。

    鮑澤說,出於以下幾個原因,她認為蜂蜜和充血的研究不夠充分:大多數過敏症患者對風攜帶的花粉(例如草和豚草)敏感,這種花粉不是蜜蜂攜帶的,而是轉化為蜂蜜的。

    Bowser說:“如果您想對某人進行常見過敏治療,這在蜜蜂蜂蜜中並不常見。”

    鮑澤說:“即使蜂蜜中含有過敏原,也不會有所作為,因為它會被胃酸分解,不會觸發免疫反應。”相比之下,“我們為過敏症服用的藥丸是包衣的,因此不會被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謝謝 Unknown(好食好市) 提供了許多重要資訊。

      我相信蜂蜜是大自然最佳的禮物之一,但我們對蜂蜜的了解依然有限。
      隨著著越來越多的研究,我們一定會越來越了解這份神秘的禮物。
      在弄清楚之前,千萬不要輕信廣告,而錯用了這份美麗的禮物唷!
      加油!*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