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蜜蜂與蜂蜜 -- 再版芻言

<【前一篇】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人類自穴居時代起,便與蜜蜂結了不解之緣,知道從蜜蜂窠裡採取又香又甜的蜂蜜,人們也一直知道蜂蜜是自然界最奇妙的營養食品。我國古書上最早有「周王賞養蜂老人」的記載。由此可見我國養蜂的歷史,是多麼久遠的了。惜乎數千年來墨守成規,不知改進,故始終未能發展成為一種養蜂事業。僅山居田野間,偶有農家飼養蜜蜂數箱,作為副業者,且收蜜量甚微。因他們對養蜂僅一知半解,不明改進飼養蜜蜂的方法,而歷代因襲相傳,故養蜂始終未能發展。如遇敵害或者蜂群分封而趨亡失,則歸咎於運氣的好壞。所以蜂蜜在大陸時期,始終是一種珍貴的食品,很少有普遍食用的。

自十九世紀美國人蘭古斯脫諾斯發明活動框式巢箱,養蜂事業才突猛進的步上現代化,世界上養蜂事業才有了新的發展。現在世界上養蜂業最發達的為美國,佔世界第一位。在亞洲則為日本,執亞洲養蜂業的牛耳。我國在北伐成功奠都南京的時候、在長江流域一帶,也曾掀起一股養蜂熱。即以向日本輸入的種蜂來說,一年即達二十餘萬箱。可惜當時因為經營的不善,以及戰亂頻仍的關系,不但未能發展、而且日趨沒落,殊令人浩歎。

我國過去養蜂的書籍很少,古書如花鏡致富奇書農政全書等,所載養蜂的方法,簡略而不實用,實無參考的價值。明朝劉青田所著之養蜂說,雖親切而合於學理,但全篇不過三百餘字。清代末葉格致彙,載有英國人傅蘭雅翻譯的西國養蜂法,亦嫌陳舊。民國以來,上海坊間雖出版有關於養蜂書刊,但能合於實用者尚少。至於購買歐美出版的養蜂書籍,不但價格昂貴,且書中所說各種養蜂的方法,並不合於我國的氣候與環境。我國過去養蜂業之未能發展,缺乏適用養蜂參考的書刊,致未能喚起國人注意,亦不無連帶的關係!

台灣居於亞熱地帶、四季如春、蜜源豐富,即以龍眼花蜜源來說,可說遍島皆是。且在日據時代,養蜂者受日本養蜂業之影響,多採用新法養蜂。目今台灣所產的蜂蜜、價格便宜、任何人均可食用,已獲得家庭主婦們的重視,蜜蜂消費量的日增,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對國民的身體健康,是有莫大裨益的。但是台灣地狹人稠,受蜜源及地理環境所限,無法大量發展養蜂事業。我國大陸、地大物博,且位於北溫帶、蜜源遍地皆是,較美日更適於養蜂。將來反攻大陸後,不但農業要走上現代化,就是養蜂事業,也要由政府來提倡,使其走上現代化企業化。因此也就激發了我重新編本書的動機,說不定能拋磚引玉而引起國人對養蜂事業和食用蜂蜜的重視,能使我國將來的養蜂事業,追上美日,實寄無限厚望焉。

五十二年,著者當時曾應愛好蜂蜜人仕的要求,編寫「蜜蜂與蜂蜜」一本小冊子。內容偏重於蜜蜂的生活,以及蜂蜜的營養價值。並在這本小冊子中聲明,有關養蜂及其他重要資料,容以後再執筆編寫。誰知印行以後,不久即被索一空。甚至有遠自海外華僑,亦來函索取者,並紛紛來函詢問,何時再行出版。現已事隔十有餘年,著者因本身工作繁忙,未能履行前項諾言,衷心深感愧疚。

最近蒙功同印刷廠有限公司總經理鄒水成兄的再三敦促與鼓勵,同時建議將此書增加篇幅,將有關養蜂方法和蜜蜂對於人生有關資料,以及蜂蜜與人體健康,蜂王漿營養價值等資料,多多採摭編入。使成一本完善的書,並允代為印刷出版。此種隆情盛意,使我深為感動。當即慨然接受,著手編寫。惟過去所攝養蜂照片,多已散失,收集資料,亦頗費時,經過半年,始編寫完成。內容方面,盡量避免涉及研究理論,僅將本身在臺實際的養蜂經驗,以及有關蜜蜂與蜂蜜有價值的資料,盡量編入,以供愛好者參考。惟著者文筆拙劣,乖誤之處,在所難免,尤有賴養蜂界先進,賜予指正。同時本書能順利編寫完成出版,蒙范宗德先生過去所給予我參考的資料,以及功同印刷廠有限公司總經理鄒水成兄及黃有義先生的協助之處良多,謹此致謝。

湘醴 李 炳 秋 謹識
脫稿於民國六十三年十月台北寓所


<【前一篇】                         【緣起】 --- 【目錄】---【再版芻言】                        【後一篇】>


2 則留言:

  1. 爸爸說:「將來**反攻大陸**後,不但農業要走上現代化,就是養蜂事業,也要由政府來提倡,使其走上現代化企業化。因此也就激發了我重新編本書的動機,說不定能拋磚引起國人對養蜂事業和食用蜂蜜的重視,能使我國將來的養蜂事業,追上美日,實寄無限厚望焉。』

    撫今追昔,不勝唏噓!

    回覆刪除
  2. 意外發現這個網站全部文章照刊,不過他有列上爸爸名字,也算是推廣,就不計較囉~
    相信爸爸也會同意我的作法。*_*
    https://sites.google.com/site/beebeehongkong/you-yong-zi-liao/can-kao-shu/mi-feng-yu-feng-mi---li-bing-qiu-zhe/zaibanchuyan

    回覆刪除